Thursday, July 25, 2013

歸屬感



今天在實驗室與同事交談。

在場的同事有一大部分來自中國,但其實我和他們很少用中文溝通。有些同學與同事甚至至今還認爲我對中文是一知半解的。這也難怪,畢竟我開口閉口都是英文。。。好笑的是儅他們第一次聼我說中文的驚訝。。說實在的,中文其實是我的一個語文 - 牙牙學語當初的第一串文字就是中文 =)但是,一般中國或臺灣朋友都不認爲我會說中文。

反之,英文是我掙扎了一段時間努力出來的成果,卻成了我現在主要的溝通語言。但剛來美國時,一般非華裔開始都會認爲我的英文超爛的,尤其加上我又不愛説話。

所以,有時感覺,雖然我通兩三种語言,但卻不屬於任何一組。

現在,在我考取博士的生涯,正面臨了相同的厄運:我屬兩個實驗室,但其實感覺上不屬任何一個實驗室。我在一個實驗室呆的時間是其他同事的一半,而我與同事接觸的時間也相繼比較短。

感覺上,在公在私,我像是個被遺棄的領養貓,不屬於寵物的世界,也不屬於野外的世界。

一直都有所感觸,只是驀然想把它記下。

本想說,其實歸屬感是一種心態,只要心裏保持平衡,不要執著,黑與白的中間地帶仍存有著灰色領域。然而,難免站在灰色地帶,瞻望白晝的絢麗,渴望黑夜的寧靜,務須承受寂寞。一直都慶幸,時不時都會有同類人相伴。只可惜,同類人卻非同路人啊。。。

No comments: